袁大头银元价格及鉴别方法

专题摘要

“袁大头”在货币收藏界被称为银元之宝,它是中国近千种近代银币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银元品种,也是近代中国币制变革中的一个重要角色。

袁大头银元价格及鉴别方法

袁大头是民国时期主要流通货币之一,“袁大头”是对袁世凯像系列硬币的口语俗称,严谨点说叫“袁世凯像背嘉禾银币”。辛亥革命以后,袁世凯就任“临时大总统”之职,后又成为正式大总统。当时,为了巩固国内政局稳定,发展民族经济,也为“制宪”和“称帝”作准备,于是发布《国币条例》,毅然决定在全国“统一币制”。铸造跨度从1914年至1951年,总发行量超过 7.5 亿枚。

由于袁大头银元铸造的时间长,参与铸造的造币厂多,因此,现在存世的袁大头银元的版别是非常多的,下面详细介绍一下:首先说民国三年袁大头银元的版别就和其他年份都不一样,民国三年袁大头银元的正面图案是袁世凯的侧面头像,上面的文字是:中华民国三年,在‘年’字的后面没有‘造’,其他年份的袁大头银元的‘年’字后面都加上了一个字“造”。

“袁大头”的铸造量很大,仅南京造币厂在民国四年二月至民国五年的近两年时间内,就达379819210元。还有资料介绍,仅壹元“袁大头”就铸造了75000万枚,民国三年的“袁大头”至少到1929年还在铸造,但是现在存世量却非常少,好多在解放时期都被收回,重新融化。最晚的是“O”版三角圆“袁大头”银元,上面虽然写着“中华民国三年”,但并不是民国政府铸造的,而是1951年期间由中国共产党铸造,铸造局为沈阳造币厂。因为当时新中国刚建国,我国云南、西藏等西南边陲少数民族居聚的地区在货币流通方面只认可信誉高的“袁大头”银元,为了稳定边疆地区政治与经济,特别发行了该版银元,以“O”版和“三角圆”为暗记。后来该版币逐渐被中国人民银行收兑,民间所剩不多,是收藏的珍贵品种。

袁大头银元相关资讯

银元相关资讯

银元及银币相关专题

更多白银相关专题